[蜜月] 自己安排歐洲蜜月旅行一點也不難 (德國、捷克、奧地利)

「想安排歐洲的蜜月旅行,可是預算有限旅行社開的價錢都好貴阿!該怎麼辦呢!」

「自助旅行會很難嗎?我英文不好能夠自己安排歐洲的旅行嗎?」

常常會看到這一些問題,其實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,自助旅行並不像想像中的難,現在資訊發達,人人都拿智慧型手機,收集資訊變的越來越簡單,有時候就是缺一點點「勇氣」和「方法」而已.

這個夏天,我們完成了自己的歐洲蜜月旅行,自己規劃二十幾天行程,兩個人一起開車駛過了南德浪漫鄉村風光的羅曼蒂克大道,在奧地利全世界最大的冰窟-威芬冰窟(Werfen ice caves )裡探險,美麗如明信片般風景的小鎮哈修塔特(Hallstatt)戲弄天鵝,在童話般的城市布拉格漫步看夕陽.

規劃這些行程並沒有花費非常多的時間,直到婚禮的前的兩個禮拜前我才開始研究蜜月旅行,還一直拿不定主意想去哪裡,因為之前有計畫排空檔下來,所以我們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安排旅行,應該說哪裡都好想去啊!

因為歐洲病的關係兩個人默默還是想著還是去歐洲吧,多去幾個國家邊走邊玩,本來考慮過希臘但是六七月的希臘好熱,台灣已經夠熱了,所以又悄悄地被我放棄了.所以我只好繼續在網路上瀏覽大家的遊記找尋靈感,終於有一天被我找到了!

「德國的羅曼蒂克大道(Romantische Straße)」又名浪漫之路,因為聽起來太羅曼蒂克,當蜜月旅行的行程真是再好不過了!(自以為)

回到主題,總而言之要先確定目標要去哪裡(廢話).

1. 確定旅行的時間、目的地

當然要先橋一下兩個人能去的時間,能去多久(但通常都是有時間的時候沒錢,有錢的時候沒時間很杯具的拉),時間可以決定目的地,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要去歐洲的話就真有點趕,在飛機上就一兩天了,如果轉機又不順不就更杯具了.

目的地,是去一個國家還是周遊列國?這也很重要,關係到機票要不要A進B出,這些最好都要在買機票前先決定好.

2.訂機票

機票比價看是要FUNTIME還是背包客棧,都有人幫我們整理的好好的,只要自己加上稅金,各家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價目就一清二楚了.只是訂票的時候我還是喜歡打電話跟客服定,覺得比較有效率,網路上一些便宜的機票往往都是要等候補,所以還是要問清楚.

3.安排「大景點」順序

我們這次有20幾天的行程,橫跨三個國家,當然就要開始好好排景點(城市),先把想去的地方都列出來,比如A國想去abcd地,B國想去efg地,C國想去hijk地,把他們都一個個丟進20幾天的行程裡(記得要扣掉坐飛機喔),如果你跟我一樣沒什麼地理概念開個Google地圖,將要去的地方都丟進去排列,就可以大概知道可不可行.

[下面地圖是實際旅行的景點用google地圖排出]

通常會遇到的狀況就是太貪心了,想去的地方太多,導致可能會有很多時間在坐車或是每一個景點被分配的時間太少,所以在這裡自己要做一個取捨,可以參考一下其他人的遊記看每一個點停留的時間須預留多少,但是這個是很主觀的,如果你看完介紹以後,對那個景點一點感覺都沒有只是因為名氣的話,那還是刪掉吧(所以維也納就這樣被我刪掉了掰掰).

4.訂房

住宿選擇歸依於口袋的深度(誤?),如果在旅遊旺季訂房的手腳還是趕快點好,現在有很多全球的訂房網站可以選擇,如AgodaBooking.com.其中Booking.com可以下載APP直接下載訂房資訊及當入住時的憑證(離線可用),非常方便,還可以跟導航系統做連結,輕鬆不迷路.

關於訂房的相關細節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(工商時間).

德國/奧地利/捷克 12間飯店民宿評比 上  

德國/奧地利/捷克 12間飯店民宿評比 下 

 

5.制作行程Excel規劃無死角

當你把機票和住宿全都搞定時,其實已經搞定了七成,剩下的都是一些小細節,像是交通資訊、交通票卷的精算,例如這次我們從慕尼黑到國王湖,或從捷克回法蘭克福,都是事先查好最划算的邦票來購買,以達到精省荷包的最高原則!

相信大家都有EXCEL吧,打開他來製作自己的旅行計畫吧,將表格製作好,只要把空格一個一個慢慢填上,這次旅行的規畫就漸漸完成囉,感覺上越來越期待這出發的那天呢!EXCEL製作好後,可以列印紙本出來,或是上傳到手機中,在旅行中,可以隨時隨地打開來查閱,非常方便喔.

蜜月旅行的行程EXCEL連結
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spreadsheet/ccc?key=0Aqe7j3_5iOhcdEVUZk95b2tCVzdWLXpSVlJfanFlbXc&usp=sharing

6. 預算

相信這一定是大家最關切的問題,所以雖然和安排行程沒關係,我還是寫出來讓大家參考.出門前當然要估一下預算問題,怎麼抓預算?首先機票錢和交通費用先列出來(交通費用的抓法可以參考我的EXCEL第二頁[交通費用]),住宿費用也列出來(現金或信用卡支付都要注意,並不是每一家飯店都可以付信用卡),這些必要支出都列出來後,大概就有一個底了,剩下的就計算餐費和購物的錢就可以了,如果想要精簡預算的話,可以從購物、住宿及餐費做調整.

這次我們的實際支出扣掉機票兩個人的全部花費約12萬,機票兩個人來回五萬七,跟一開始的預算其實相差不遠,跟旅行社比起來應該是算便宜了.

我們逛了很多要門票的點(威芬冰窟就花了110歐)遊覽品質並沒有打折扣,我們也沒有露宿街頭,在布拉格還住了一層附廚房的公寓,有準備泡麵,但是也是可以上館子打打牙祭,重點是玩得很開心!

我自己的想法是,旅行的開始是在規劃行程的那刻起,所以我很享受這些過程,當然我並沒有將計畫排的十全十美,也會有迷路找不到車的時候,(幸好遇到了一家台灣人,熱心的媽媽還分享她的準備功課給我看,超詳細的!比我還厲害許多!)還遇到了提款卡被吃掉差點身無分文的窘境,但是事後回想這都是回憶的寶藏,我喜歡安排出遊的計畫,與心愛的人一起自由的旅行.

[同場加映]

LOVE MIX – 新手也能DIY喜帖 (photoshop)

LOVE MIX – 婚紗本也要自己做看看

LOVE MIX – 推薦我的貼心巧手新秘Isabella

LOVE MIX – 別緻又獨出心裁的婚禮影片與指印綢

LOVE MIX – 婚禮Logo與主題性

[蜜月] 奧地利最美的小鎮 – 哈修塔特(Hallstatt)

[蜜月] 德鐵時刻與票價查詢與IPHONE DB NAVIGATOR 運用

對「[蜜月] 自己安排歐洲蜜月旅行一點也不難 (德國、捷克、奧地利)」的一則回應

發表留言